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新創團隊聯手醫院 培訓流浪犬開發特殊兒童潛能

  • 發布單位:職涯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青年事務局

進駐基地:青創指揮部
團隊名稱: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青創指揮部輔導的新創團隊—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與桃園聯新國際醫院聯手合辦「特殊兒童潛能開發課程」,訓練流浪犬成為合格專業療育犬,幫助妥瑞症、亞斯伯格、情緒障礙及學習障礙的孩童認識自我、開發潛能。

專注療育服務 與醫院合辦課程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於108年7月成立,是全台唯一透過專業互動陪伴犬療育銀髮與特殊兒童的團隊,迄今服務縣市遍及10縣市,負責人陳奕君說,團隊從成立以來投入特殊兒童教育,對特殊孩童的協助不遺餘力,這次與聯新醫院及唯妥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希望透過心輔犬互動教育,幫助特殊兒童發展未來。

聯新國際醫院薛常威醫師說,許多成功名人如賈伯斯有閱讀障礙、比爾蓋茲被認為有「亞斯伯格」,但是他們的成就和影響力卻撼動全世界。薛常威也說,特殊孩童可能擁有傑出的才能專長不該被埋沒,需要社會多給予關懷支持與包容。心輔犬透過訓練流浪犬成為療育犬,陪伴銀髮與特殊兒童,促進其身心健康與復健治療。

為解決流浪犬問題 而決心創業

流浪犬議題一直是台灣社會上巨大困擾,包含侵害野生動物領地與製造社會髒亂與疾病,心輔犬團隊為了解決此一社會問題,藉由培訓流浪犬,讓流浪犬能在幫助人類同時也能擁有歸屬、獲得良好照顧,減輕社會環境負擔,團隊以此教育理念推廣「心輔犬互動陪伴計畫」,同時減緩兩個社會問題—流浪犬與教育,人與動物互惠互助。

團隊研發原生個別化教育課程及與專業人員如醫生共同設計應用教育課程,藉由個案與心輔犬互動給予學習動機,也陪伴情緒、肢體及學習障礙等身體受限的個案,如過動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及脊椎損傷,幫助其認知、情緒、物理及職能復健,並引導接受及面對情緒與社交訓練動力。此外,心輔犬團隊還提供情緒、社交、人際關係、舒壓系列課程提供給各級學校、政府單位等。


進駐青創指揮部 媒合相關資源

青年事務局顏蔚慈表示,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在青創指揮部輔導下,今年獲得桃園社會企業競賽亞軍,未來更將持續輔導團隊申請政府補助案及資金對接,媒合國內產官學研通路資源與異業產業合作機會,讓大家都能藉由心輔犬相互教育學習,用正確態度對待、情緒肢體語言的理解、舒壓及與他人相處等重要人際關係技巧養成,幫助台灣社會擁有一個嶄新品格培養教育方式。



🎥感謝各大新聞媒體朋友們熱情報導

感謝各大媒體的熱情報導
[📍] 自由電子報: https://reurl.cc/8GkZ37
[📍] 聯合新聞網: https://reurl.cc/20nkrn
[📍] 中時電子報:https://reurl.cc/exr4mW
[📍] 台灣好新聞:https://www.taiwanhot.net/?p=83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