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桃園市場次)

  • 發布單位:職涯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青年事務局

川普強調「美國優先」的新經貿政策,重視「公平貿易」並強化「製造業回流」相關政策;上任後立刻退出TPP,提出重談雙邊FTA,並陸續提出稅制改革以吸引對美投資等。美國該等新政策不僅將重組美國供應鏈,亦將使國際企業隨之調整投資生產佈局,進而影響位居美國產業供應鏈的台商企業,以及國內的生產及與美國之貿易關係。

而在美國大吹保護之風時,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依然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近年來亞太地區國家的經濟整合速度更是全球之冠;加上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消費能力大幅提升,配合其積極參與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擴大市場優勢,更使東南亞及南亞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亮點。政府鑑於該等市場重要性提升,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可以擴大與這些國家的經貿、人才及國際合作,以強化臺灣的國際聯結。

桃園是全臺第一工業科技大市,臺灣500大製造業有超過1/3在桃園設廠,工業產值連續9年居全臺之冠,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涵括了物流、光電、高科技、航太、汽車零件、生技、農業、綠色能源及傳統產業等產業聚落。且桃園國際機場鄰近台北港,桃園擁有雙港聯運的良好物流倉儲環境,是產業聚集的重要城市。特別是目前進行之亞洲矽谷計畫,更使桃園市潛力無窮。而桃園市是引進東南亞外籍勞工人數最多之直轄市,也是越南裔新住民最多的城市,是推動南向政策的重點城市。

此外,臺灣企業投資東南亞國家經營業務面臨不同稅賦制度,應如何正確有效地運用各國相關稅法?達到節稅最大效益,亦是企業界所關心之議題。

有鑑於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為加強企業對於新南向政策的了解,及加強與地方政府及企業之連結,同時聽取企業的意見,特舉辦「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桃園市場次),邀請專家學者,就新南向政策之推動、全球經貿局勢變化,及進軍南向國家稅務經驗,進行分享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