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開幕揭牌記者會

  • 發布單位:職涯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青年事務局

「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開幕 鄭市長:帶動年輕人社會企業創業,成為台灣的潮流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下午前往青年事務局,出席「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營運揭牌開幕記者會,鄭市長表示,社會企業中心以創新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市府成立社會企業中心,要帶動風氣、增加參與,輔導NPO非營利組織轉型,學習商業營運的精神,成為社會企業。社會企業已經成為青年創業的選項之一,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冒險與創意,展現年輕人的狂狷,投入社企。市府會與中央經濟部、勞動部密切合作,讓社會企業創業成為未來台灣重要的潮流。

鄭市長指出,桃園市成立社會企業中心,以論壇、工作坊、人才育成、創業競業的方式,鼓勵年輕人投入社會企業的創業。社會企業具有公益、倫理、環境等價值,服務弱勢或需要照顧的群體,不是以賺錢為唯一目的,但仍需要引進商業模式,以維持企業發展;而社會企業中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培養人才,鼓勵年輕人投入。

鄭市長說,國立中央大學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Muhammad Yunus)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立台灣第一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unus Social Business Centre),尤努斯最重要的紀錄,是在創造孟加拉窮人銀行,以微型貸款方式,幫助窮人翻身。市府與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合作,引進國際經驗,讓具有公益、價值色彩的社會企業能一個一個開展,市民與年輕人用社會企業、用新的商業模式,解決社會發展遇到的問題,包括就業問題、貧窮問題、缺水問題等。

鄭市長也說,桃園市將打造成為青創聚落,包括創新、創業、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工業4.0、大數據、農創、文創、青創,未來還有社會企業創業,帶動社會進步、解決社會問題。包括:「即品食品」商店具有新式食物銀行概念;「社區大冰箱」把賣場、果菜市場、超市的即期食品和食材集中起來,做成便當後送到關懷據點和社福機構,讓社會資源可以循環,這些都是社會企業的概念之一,值得推廣。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鄭寶清、市議員王浩宇、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市府秘書長李憲明、青年局長陳家濬、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子琦、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執行長黃妙兒、中壢區長林香美皆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