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創業路不寂寞 青年局推「創業懶人包」新創團隊葵花寶典

  • 發布單位:職涯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青年事務局

台灣在新政府「亞洲‧矽谷計畫方案」帶領下,致力於營造青年創新創業環境,而居全國之冠率先成立青年事務專責局處的桃園市政府也不例外。桃園市政府鼓勵有意願自己當老闆的青年勇於創業,實現夢想,並歡迎各行各業菁英創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2016年針對35歲以下族群進行的「青年創業現況調查」發現,針對實際曾創業者分析,創業成功的比例約為55.6%,失敗者則佔44.4%。依據遠見2016年第十四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與會創業家表示:創業成功率只有1%。無論如何,均表示創業是一條艱辛的路。

青年在創業過程中,的確易遭遇各種不同階段的困難,為協助青年在艱辛的創業路上找到一條指引明燈,青年事務局推出「創業懶人包」,盤點中央政府及桃園市政府創業資金、創業空間、創業輔導及創業競賽,透過「創業懶人包」整合分析,讓創業者對可申請的資源有初步認識,並選出適合自己的項目,取得創業協助。
青創指揮部進駐團隊互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為研發「罐型空氣清淨機」之技轉新創公司,106年成為本局輔導團隊後,從「創業懶人包」裡尋求協助,找到研究機構技術合作,開發個人化空氣清淨機,青創指揮部亦協助媒合創投資金業師,強化產品包裝及行銷技巧,目前順利找到行銷平台,產品即將成功上市發表。
青創指揮部會員胡坤偉先生,原本從事電腦雲端科技業,因為希望讓更多人吃到健康無毒的蔬果,而且又有養魚的嗜好,40歲時轉行,投入魚菜共用系統設計與建置的新行業。因為屬跨產業新創,向青指部尋求業師輔導,希望找資金、申請產品專利、學會做公司帳確保財務健全,目前正由青創指揮部業師就三面相問題做創業協助。胡坤偉說,公部門的創業輔導一直有聽說,真正接觸到之後感覺很真切,覺得創業這條路並不孤單,政府單位的確像夥伴一樣給了很實質的幫助。
「創業懶人包」除了青創指揮部所提供之資源外,亦囊括了中央政府及各地方政府相關創業補助、創業貸款、創業空間、創業獎金比賽等資源。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家濬表示:透過「創業懶人包」可以清楚透析目前你正位處在創業的哪個階段、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該尋求哪些單位協助,降低創業阻力,提高新創成功率,為新創團隊必備的葵花寶典。
有關「創業懶人包」詳細內容,請至桃園市TYC創新創業資源網站(https://tyc.tycg.gov.tw/)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