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聚焦新創 放眼全球 桃園青創國際論壇暨桃園新創之星決選

  • 發布單位:職涯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青年事務局

今(24)日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舉辦「2017亞洲矽谷青年創業加速國際論壇暨第一屆桃園新創之星選拔決賽」,美國矽谷重量級創投Jackie Yang與Andrew Tang分享目前最新產業趨勢,優秀團隊P-microbiome及MOFILY成為第一屆桃園新創之星。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表示,桃園是一個支持創新創業的都市,也是亞洲矽谷的心臟,會積極塑造桃園成為全台最適合發展創新創業的環境。
美國矽谷創投公司TransLink Capital 聯合創始人兼總經理Jackie表示:未來產業趨勢是AI人工智慧(AI Capability)及產業物聯網(Industry IoT)。要提高創投對於新創公司產品的投資機會就要先了解產品的客戶是誰、產品市場有多大,Jackie建議新創團隊(公司)可建立產品愛好者社群,找出屬於自己的產品生態系銷售平台,如Amozon、Apple、google等。另在美國已有30年投資經驗,目前為美國矽谷前10大創投公司DFJ Dragon Fund共同創辦人與總經理Andrew Tang表示:創業失敗不是壞事,做大事就不能怕失敗,這種觀念在美國及以色列很盛行。Andrew也認同物聯網及AI人工智慧是未來產業趨勢,且今後5年AI產業將大幅超越大數據分析產業。
2017第一屆桃園新創之星選拔賽共42組團隊參加,經三位台灣資深創投評審根據創新面、市場面、團隊面等指標選出 15 家進入決選,最後由中央大學研發人類皮膚益生菌的P-microbiome及研製機車安全帽VR相機的MOFILY雙雙奪冠,各獲得新臺幣25萬元獎金、免費接受美國矽谷加速器公司密集培訓,免費參加美國國際創新展(TechCrunch Disrupt SF)。
P-microbiome是以研發人類皮膚益生菌,促進皮膚好菌生長,取代施打抗生素為主。團隊成員中央大學博一生高銘杉說:人類皮膚上有許多益生菌,我們團隊將益生菌挑選出來,經過特殊發酵作用,可以抑制皮膚上的壞菌,用來治療青春痘和頭皮削,之後還可以應用在化妝品,藥膏,面膜或者洗髮精裡。高銘杉表示:能夠獲獎等於是對中央大學P-microbiome團隊肯定,因為學校老師對於此領域的相關研究已經15年,我是這兩年才加入研究團隊的,能夠獲獎真的很意外、也超開心的!
MOFILY是機車安全帽上360度相機結合AI技術,開發機車駕駛輔助系統,協助機車駕駛隨時掌握前方路況,確保行車安全。MOFILY執行長詹又穎表示:騎車十幾年總覺得意外隨時會發生,所以希望利用公司既有技術研發機車騎士可使用的警示預測裝備,這個結合AI技術的VR相機就是這麼產出的。目前該團隊已獲得美國兩大募資平台籌得120萬元美金協助創業。
擔任此次決賽評審的美國矽谷前10大創投公司總經理Andrew Tang表示:兩個優勝團隊的研發都屬創新革命性技術,未來市場看好所以獲獎,至於如何將發明對接市場,就是兩個團隊最好最重要的課題。